FANDOM


遊戲準備 牌組:40張Duel Masters卡牌組成的牌組,一副牌組內不論代數,同名的卡牌最多只可以放4張

將牌組洗牌再放左牌組放置區~然後將牌組頂5張卡牌放到護盾區,再抽5張卡牌作為手牌

註:殿堂卡會被限制1張,P殿堂卡則不可放置,C殿堂卡不可同時加入


勝利條件编辑

1.把對方所有護盾擊破後再作一次攻擊

2.不論任何時候,對方牌組被用盡(不論抽卡/牌組頂放去法術力/護盾區/墓地/戰場)


戰場配置编辑

1st

1.戰場: 雙方使用的生物及裝備卡都需要放到此區域

2.護盾區: 當護盾區沒有卡牌時再被攻擊一次就會輸掉這場遊戲

3.牌組

4.墓地: 任何使用完畢的咒語/死掉的生物/毀掉的裝備/淪陷的城堡都需要放到此區域

5.法術區: 放在這裡的卡牌會用作使用卡牌所需的費用

6.手牌

ps:此圖未有指出從DM36開始多出的超次元區域,有待更新

卡牌解說编辑

Creature

01) 召喚值| COST | コスト

  • 召喚此生物時所須的法術值
  • 使用此咒語時所須的法術值
  • 把此裝備置場(GENERATE / ジェネレート)或裝上(CROSS / クロス)生物時所須的法術值
  • 把此城置入防護盾區(要塞化)時所須的法術值

02) 卡牌名字| CARD NAME | カードの名前

  • 此卡牌的名字

03) 種族| RACE | 種族

  • 此卡牌所屬的種族 (只有生物卡及部分咒語卡、裝備卡才有)

04) 卡牌種類| CARD TYPE | カードの種類

  • 此卡牌的種類
  • 生物可分為"生物", "進化生物"及"覺醒生物"
  • 裝備可分為"裝備"及"進化裝備"

05)卡牌能力| ABILITY | カードの能力

  • 此卡牌持有的能力

06)附錄文字| FLAVOR TEXT | フレーバーテキスト

  • 不影響遊戲, 只供娛樂的段落

07)力量值| POWER | パワー

  • 此生物攻擊及防守時的數值 (只有生物卡才有)

08)

09)稀有度| RARILITY | 稀有度

  • 此卡牌的稀有度
  • 共分為COMMON, UNCOMMON, RARE, VERY RARE, SUPER RARE

10)法術值| MANA | マナ

  • 此卡牌在法術力區時能產生的法術力顏色及數值
  • 一張法術力卡牌只可代表一種顏色
  • 卡牌顏色為文明,卡牌文明分為光(黃色)、水(藍色)、暗(黑色)、火(紅色)及自然(綠色) 共5種

卡牌狀態编辑

3rd

左邊的為重置卡

當將卡牌放在戰場或者是法術區都會以重置形式放進去

另外不能攻擊戰場上重置中的生物,只可以攻擊橫置中的生物


右邊為橫置卡

當使用生物攻擊/阻擋或者是使用法術區的卡牌支付費用時需要將卡牌橫置以表示該卡牌已使用

而戰場上橫置中的卡牌不能攻擊/阻擋

卡牌種類编辑

卡牌種類主要分為4種

Dm06-039(首次推出:DM-01)

生物:只有生物卡牌可以作出攻擊及防守等動作,另外生物在召喚的回合完結前為召喚失調,不能作出攻擊

Dm18-035(首次推出:DM-01)

咒語:在施放時才停留在場上,使用後直接放到墓地

Dmc42-024(首次推出:DM-14)

裝備:與生物一樣,支付費用後放到戰鬥場,可以裝左生物身上並發動裝備效果,

當你把它裝左生物身上時需要再次支付費用,並將裝備卡放置生物卡下面重疊代表該生物已裝上該裝備

而當裝備了的生物離場時,裝備卡會停留左場上

裝備卡能在生物與生物中自由替換(需支付費用),但不能自由拆裝

另外,從手牌或S ・トリガーX ( Shield Trigger Cross )出場的裝備才算是Generate,

其它地方出場的都不算是Generate(除非效果牌上指明是generate)

Dm30-s04(首次推出:DM-29)

城:使用時需要支付費用並放在1張護盾之上發動能力,當城化的盾被擊破,城會放到墓地,如該盾有防護觸發(S.T)異能,則在發到S.T後才把城放到墓地

Dm36-041aDm36-041b(首次推出:DM-36)

覺醒生物:與生物卡有一樣的功能,不同之處是此類卡擁有2面,當達成卡中的覺醒條件就能反到費用較大的一面,每次遊戲開始前你需要將所有覺醒生物抽出然後放到超次元區域中,而每一副套版中最多只能有8張覺醒生物,另外覺醒生物不會計算在套牌需要數量的40張中,即是套牌最大數目為40+8

小Q&A

1Q:我如何令覺醒生物出場?

1A:你需要使用同為DM36開始推出的超次元咒文,當你施放完咒文本身的效果後就可以將此咒指定的費用/文明的覺醒生物打出戰場。

2Q:那覺醒生物離場時會去哪?

2A:覺醒生物離場時會先去到需要去的區域然後在該區域回到超次元區域,所以一切離場效果都可以使用。

回合流程编辑

請先自行以任何方法決定先攻/後攻

回合開始

1.重置编辑

將戰場上及法術區中的卡牌重置

2.抽牌编辑

從牌組頂抽1張卡放到手牌中 (註:先攻者第一回合不能進行此抽卡動作)

3.放置法術力编辑

可以從手牌中倒轉形式放1張卡牌到法術區作為法術力 (註:每回合只可以進行此動作1次)

4.使用卡牌编辑

當你有足夠法術力(條件)使用卡牌時,可以橫置對應文明及數量的卡牌(達成條件)然後打出該卡使用該卡效果

5.攻擊/阻擋编辑

當你有生物可以作出攻擊時,可以選擇橫置該生物進行攻擊,而對方擁有阻擋生物的話

可以橫置該生物來阻擋攻擊中的生物的攻擊並2隻生物發生戰鬥

攻擊流程编辑

(1)Active Player(回合擁有者/AP)指定自己的一隻生物作出攻擊宣言

(2)橫置該生物並選擇其攻擊目標, 發動及處理所有"當(此生物/自己生物/自己其他生物)於本回合初次橫置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攻擊目標可為:(1)一隻可以被攻擊的對手生物; 或(2)對手]

(3)"攻擊中"的能力(如Power Attacker)等常在型能力發動. 同時, 對應橫置生物的常在型能力(如《古の羅漢バグレン》的能力)發動

(4)Attack Trigger發動. 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此生物/自己生物/自己其他生物)攻擊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對手/IP)"當對手生物攻擊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5)Inactive Player決定自己的阻擋者是否進行阻擋

  • (5.1)如果進行阻擋的話:
    • (a)Inactive Player橫置該阻擋者
    • (b)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對手阻擋時", "當自己被阻擋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當自己阻擋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c)攻擊生物及對手的阻擋生物進行戰鬥, 發動及處理所有途中發生的效果
    • (d)攻擊步驟將繼續到(7)
  • (5.2)如果不進行阻擋的話:
    • (a)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此生物/自己生物/自己其他生物)不被阻擋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對手/IP)"當對手生物沒有被阻擋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b)攻擊步驟將繼續到(6)

(6)攻擊繼續

  • (6.1)如果攻擊目標是對手生物的話:
    • (a)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戰鬥時"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當戰鬥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b)攻擊生物及對手的阻擋生物進行戰鬥, 發動及處理所有途中發生的效果
    • (c)攻擊步驟將繼續到(7)
  • (6.2)如果攻擊目標是對手, 並且擁有防護盾的話:
    • (a)視乎擊破的數目,選擇對手的防護盾, 並將它(們)擊破, 加入對手手牌
    • (b)如果成功擊破防護盾, 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防護盾擊破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當防護盾被擊破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c)宣言和發動防護盾的所有防護觸發(Shield Trigger)
      • ST咒語要處理整張咒語內容;ST生物的話則只出場,其出場效果等候發動
  • (6.3)如果攻擊目標是對手, 並且沒有防護盾的話:
    • (a)先發動及處理所有Active Player"當攻擊對手又不被阻擋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再發動及處理所有Inactive Player"當對手勝出遊戲時"及途中衍生的效果
    • (b)自己勝出遊戲

(7)是次攻擊結束, "攻擊中"的能力全部解除

戰鬥流程编辑

(1)發動「此生物進行戰鬥時......」及「此生物被攻擊時....」的效果

(2)比較雙方生物的力量值,力量值較高的一方勝出,力量較低的生物被破壞;相同力量的情況雙方生物均會被破壞

(3)發動「此生物進行戰鬥並勝出/落敗時......」的效果

6.完結回合编辑

互相玩家交換攻守進行下一個回合。

須記编辑

  • (A)有些卡牌效果為[回合初.....],該效果會在流程1前發動。
  • (B)召喚生物只可在流程4進行。
  • [召喚及出場有所不同,請留意卡牌上的文字。]
  • (C)如果在同一時機發生多個效果,由發起的玩家決定其先後次序。
  • (D)如果攻擊生物,攻擊目標或阻擋者在攻擊流程的其中一個步驟離場的話,此攻擊將於該步驟發生的效果處理完畢後結束。
  • [即是指: 其後的所有步驟將會取消,直接跳至攻擊流程(7)。]
  • (E)攻擊生物如果在攻擊中重置的話將不會中止攻擊。
  • [這樣的話,該生物可以在這次攻擊後再進行一次攻擊。]
  • (F)須留意置換效果的存在。
  • [置換效果不可連鎖發動。]
  • (G)"攻擊對手"包括"攻擊對手防護盾",因為"防護盾是避免對手受到自己生物的攻擊"。
  • (H)途中衍生的效果: 指在攻擊途中因攻擊而造成的出場,離場等效果。
  • (I)以上只是基本的流程,有些卡會限制流程,在此不會詳細列明。

基本Q&A编辑

Q1:如果我的生物(力量值為1000)擁有[當使出咒語時,此生物力量值+3000]能力的話,在對手回合中,當對手使用[破壞力量值為2000生物]的咒語時,可不可以破壞我這隻生物呢?

A1:可以。因為根據官方[雙方所有同時間發動的效果都會以回合者優先]的原則,會先發動回合者的效果再發動非回合者的效果,所以,對手的咒語效果將會先處理。


Q2:當對方有《不滅の精霊パーフェクト・ギャラクシー》(離場置換為留場)在場時,我方的《恐気の覚醒者ランブル・レクター》(戰鬥置換為破壞對手生物)攻擊他的《不滅の精霊》時,可以直接破壞《不滅の精霊》嗎?

A2:可以。根據官方[置換效果不能連鎖]的規定,當《恐気の覚醒者》將戰鬥置換為破壞《不滅の精霊》時,對方不能使用再置換效果置換《不滅の精霊》,因此可以直接破壞《不滅の精霊》。


Q3:當我方有2隻《邪脚護聖ブレイガー》(當有生物破壞置換為自身破壞),然後因《アポカリプス・デイ》(當場上有6隻或以上的生物時,就將場上所有生物破壞)而需要同時破壞,我能2隻互相保護而留場嗎?

A3:不能,只能其中一隻留場。乘上題,根據[置換效果不能連鎖]的原則,當你使用第一隻《邪脚護聖ブレイガー》的能力置換了第二張《邪脚護聖ブレイガー》的破壞後,你不能使用第二隻邪腳護聖的能力來置換第一隻邪腳護聖的破壞。簡單一點來說明,就是被置換者不能在置換效果完成前再使用置換效果或被置換第2次。

進階Q&A编辑

Q1:當對方使用獄門(將對手多出我方盾數的盾拿回手上,可發動ST)而令我方複數盾回到手上,當回手的盾有複數ST那發動次序是?

A1:自行決定發動次序。因獄門的效果是同時上手的關係,跟我方同時多項效果發動的情況類同,可以自行決定發動次序。


Q2:當我方有《不滅の精霊パーフェクト・ギャラクシー》(離場置換為留場)在場時,被對手扣減力量值至0或以下,《不滅の精霊パーフェクト・ギャラクシー》要破壞嗎?

A2:官方裁定為以力量值為0的狀況留場。


Q3:乘上題,當我方有《威牙の幻ハンゾウ》(破壞時可置換為將一張盾放到墓地)在場時,被對手扣減力量值至0至0或以下,可以將一張盾放到墓來置換為以力量值為0留場嗎?

A3:不能。《威牙の幻ハンゾウ》因力量值為0而不斷被破壞,所以當你使用置換效果之後破壞的效果還會繼續,因此就算使用置換最後也會被破壞。


待更新

鳴謝鏡音ロイン批准轉載此文章